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NO.49 「圖」然小幸福

   午後悠閒時光,圖書館的香氣總拉著我、引誘著我,進去嚐一嚐裡頭精緻美味的各種書籍,那裡有甜膩的氣味、這裡有清新的香氣,各種各樣不同個性、氣味、類別卻有秩序的一一列隊立正站好,謹慎有序的對進來的每一位勇士致上無比的誠敬,而這樣的秩序都要歸功於背後辛勞的圖書館小尖兵,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才不會有找不到書的窘境,才能讓每一本書本有自己的歸屬。在人類短暫生命中總是有起有落、有風有雨,這時最好的莫過於在低潮時有一本燃起心中明燈的書、混沌時有一本拓展思維的書。

   我最喜歡在空閒的時間去圖書館雜誌區看看雜誌,雖然每次看都是那幾種雜誌,但每次閱讀完都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感覺,在雜誌能學到一些平常不曾注意的健康小知識、國際經濟面等等……就像是上了一堂輕鬆的自學課,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訊息、需要的知識,而圖書館就像是老師,它有著淵博的知識、廣闊的思慮,不管是兩性、歷史或是語言都難不倒它,也可以解決我許多天馬行空的問題。

   當我覺得想要放鬆一下時,腦中浮現的就是圖書館的影片區,那裏雖然不像外面店家的影片般一應具全,但總是能在裡頭找到合胃口的電影,不管是團體室的寬敞或是一個人獨享,都有其中滋味,讓人沉醉,花個一、兩個小時戴上耳機,全心全意的投入影片中,將不喜歡的隔絕於外,給自己一個能逃離的空間、喘口氣的時間,讓小小感性先暫時大於理性,開始一段不一樣的奇幻旅程。

   莎士比亞說:「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像生活中沒有陽光」陽光帶給人們生命就如同書本贈予人們知識,書本毫不藏私的奉獻思想,人們則要像黑洞般無止盡的吸收,才能為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未來。每一本書都會帶給讀者一段旅程、一場冒險亦或是一次人生,能在一次有限的人類生命旅途中體驗到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人生是身為一個讀者最大的收穫,也是令人沉溺、想念、回味的原因,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生命的寬度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透過閱讀能讓心靈更加縝密、思想更有深度、行為更多謹慎,讓自己愛上閱讀也讓每一本書有存在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