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NO.39 靜‧境

    這是一個特別的空間,與世隔絕卻又與世相連。

    這是屬於一種書的安靜。安靜,卻也多彩多姿。
   
    我最喜歡的位置,是圖資館七樓落地窗旁的沙發,可以由上往下的俯看窗外的人們。當然,窗外的人也同樣看的見你。隔著這片透明的玻璃,這裡是兩個世界。

    「靜」 
    玻璃外的喧鬧我聽不見,玻璃內的寧靜外面的人也無法感覺。我喜歡這裡的靜,安靜卻也充斥著不同的聲音;冷氣的旋轉聲、輕柔的翻頁聲,雖然有這些背景音樂,還是會覺得很安靜沒有理由。

    「境」
    書是一種神奇的東西,薄薄一本,可能只有幾公分厚。在打開之前,是不會了解它將會把你拉進什麼樣的世界。這些小小的方塊字體,組合起來就有種魔力。打開封面一剎那,等於打開一扇門,門後是等待你探索的未知的世界。

    傍晚七樓的圖資館,陽光溫和的落在柔軟的地毯上,空氣中有著書的獨特氣味,有的人獨自捧著書靜靜閱讀,有的人坐在沙發椅上閉目養神,沒有任何過大的聲響。

    我輕輕踩著地毯,只有微微的摩擦聲。緩緩地走向書架,木質書架上貼著各種不同的數字標籤,這裡藏有多樣的文學書籍,較陳舊的書籍有著屬於自己獨特的光榮圖紋,這是它價值的證明。較新穎的書則保有著墨水與紙頁融合的香氣,它在將來會展開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我默默地望著眾多的書本,數量讓人眼花撩亂,但若不仔細一一查看,恐怕鍾愛的書很可能就這樣與我錯身而過

     但,到了後來發現,喜愛的書實在太多了,左手一本右手兩本,很快,懷裡戰利品越來越重,卻還有很多未蒐羅完畢。如同一個飢腸轆轆的人,眼前突然出現一堆夢寐以求的美食,越吃越撐,卻還捨不得放手

    就是這樣貪心,全部都想要。對我來說,每一本書都像個夢境,雖然虛幻卻很美好。那些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且未知的故事對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裡面是有著想像不到的世界,多采多姿,這就是書本給予的境。在這個境界裡,可以做為旁觀者默默的看著境的變化。也可以化身為主角,成為一位勇者、一位公主、甚至一條惡龍也行,這是個屬於自己、且無法被打擾的獨立境界。

    悄悄的落坐在舒服的沙發椅上,手指輕輕的摩娑著書面,輕柔且平滑,裡面會是我期待的故事嗎?對面閱讀的人依然安靜,是不是也進入了屬於自己的世界?

    圖資館依舊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