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NO.33 返璞歸真遇到自己

   當我對著屏幕敲下第一個字,这是我離開大陸一個月又五天。從飛機降落那一刻起,我不得不感歎人生的奇妙,一個多小時的飛行,直線距離800多公里,我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我在想,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個夢,那麼這一次,它是什麽顏色?

   溫暖的陽光,微風和煦的午後,學校圖書館二樓靠窗的第二張桌子,倒數第三個位子,從這里看出去,只能看到鬱鬱蔥蔥的樹木,和第一大樓的一角,以及能想到記憶中學校大門的樣子。這一個月里,我看到的是繁體字,聽到的是連在大陸都已经紅到不行的五月天的歌,遇見的是可愛有禮貌同學,而朝夕相處陪伴我的是414寢室那三個親切到不行的“老朋友”。我喜歡這裡,喜歡它特有的古早味,它精巧別緻的建築,它淳樸善良的人民,它強大的包容心與融合力,以及那些歷經歲月變遷它卻從沒忘記過的文化。是在書裡、雜誌里、報刊里還是在每個人都記憶里,我都試著去尋找它,而最直接的答案一定是在圖書館里。

   不同于在大陸學校的圖書館,進門看到的不是滿滿的書籍,而是擺放錯落有致的電腦桌以及它對面占了半個牆面的影碟,這讓我驚喜。整個圖書館有七個樓層,每層樓似乎都很開闊,除了書籍,化妝間、寫字檯、小圓桌、沙發長椅都讓閱讀變得美妙。我似乎感到了臺灣的一點文化,它喜歡看書。

    學校有許多名師,而同學向我推薦的排行榜第一位就是蘇國垚老師,此刻我的手邊是他的第一本書《位位出冠軍》。天下文化出版的書,都附帶一個灰色的扉頁,裡面只有四個字,相信閱讀,而這一本卻沒有,大概它太過老舊又或者它只是個增訂本,不過同樣讓我感受到了它傳遞的能量。擁有美國加州大學的學歷,曾任臺灣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臺南大億麗緻酒店總經理,麗緻管理顧問公司副總裁等等職位,都記錄了蘇老師不平凡的曾經。看到一半的我,才發現正如他所寫,他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人,卻是一個手不釋卷的旅人。他的經歷他的人生他無可救藥的樂觀性格除去與生俱來的優勢外,更多的是從書中學到,然後融入生活,通過實踐得到經驗。我決定開始學習大量的閱讀、思考。在他身上我似乎也看到臺灣的一點文化,它正在不斷汲取營養,包容兼併才能讓自己更出色。

    如果說除了閱讀還有什麽其它的方式了解臺灣,那是不是就要寫到電影了。去年火熱的小清新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頁臺北》、在早一些的《海角七號》以及我最愛的《轉山》都在影碟架上擺著,指尖濾過它們,美好的彷彿電影中的場景,旁邊一排排卡通,背面整齊的歐美大片,對面清一色專業紀錄片。讓我有想要在回去之前全部看完的衝動,只可惜稍滿的課表以及美景的召喚都讓我有些無力。而要在圖書館里遇見幸福,就傳統意義上而言,似乎不那麼容易。可在我看來是不是只要這些文藝小清新影片以及濃濃的墨香書籍相伴,配上午後的陽光,與同伴偶爾的閒談,然後在字裡行間發現真實的自己,僅此而已呢?嘿,要是你常去圖書館,並且喜歡坐在靠窗的第一張桌子上,那麼答案就不言而喻!

    當你決定要出發,旅途中最困難的那一步已經完成了。而當我踏上這個片土地,獨自一個人,我已經在這裡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了人們簡單的幸福。每個人都在用一生做一個夢,它是漫長的、悠遠的、溫柔的、美好的,這一次,我做的夢是白色的,質樸寧靜的。我在天空中看到它,在笑容里看到它,在書本里看到它。然後在心裡埋下它的種子,午後的陽光里,我聽見了花開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