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NO.23 有那麼一個地方 – 歸屬

   陽光灑落在我的臉龐,把我不爭氣的淚水輕輕的蒸發,然後以最熱情的擁抱,使我嘴角揚起微笑。若問我,在我就學離家,思鄉惆悵時,能夠滋養我的地方是哪裡,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是──圖書館。

    高餐大距離我家,約莫有三百二十八公里,雖然搭乘高鐵能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到達,但思鄉之情把距離拉得更常。或許在一般人眼中覺得,會因想家而掉淚是不成熟的,但不同於我的感覺,只是我對家有太強烈的愛與歸屬感罷了。在開學後的那兩個禮拜,每至夜深人靜時,我總是會撥通電話返家,而每次的通話過程,都會令我淚流不止。但時間久了,我開始思考,我對家的依賴感是不是該有其他的抒發空間,儘管我可以給自己理由:「因為這是第一次離家,我可以恣意地任性、耍賴」‧但以後呢,如果我步入工作階段,難道還要讓家人擔憂嗎?這個心結讓我一直擱在心中,直到那天午後課餘,我漫步在校園中,偶然發現了一個仙境──圖書館。

   我穿越過閘門,迎面而來的書香味,使我沉醉了半頃,等我再度意識時,腳步已經帶我瀏覽了圖書館的全貌。當下的我,宛如遠離了塵囂,所有的思緒幾乎都飽含著愉悅及平靜,我知道,儘管沒有任何人用言語告訴我,我都知道,這裡是值得我託付情緒的地方,不需要有任何躲藏。

   從那之後開始,我幾乎天天到圖書館報到,不論心情好與壞,不論天氣晴與陰。


   高餐大的圖書館共有七個樓層,每個樓層都有它的別出心裁,而其中的五樓則是讓我最流連往返的。要登上五樓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電梯,另一種則是徒步。而我習慣的是後者,這個習慣不僅是因為想為地球盡一份心,更是因為再爬完五層樓之後,敞開門的那一瞬間,我能交以它勞累的身軀,讓它幫我深層的舒緩排解,並以溫柔的姿態帶領我穿越那圓拱形的走廊,而在兩側的異國壁貼則帶領著我遊走各個地方。神奇的是,牆上的壁貼不曾改變過,但每次親訪的感受都是前所未有,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彷彿在夢遊仙境中

   在閱讀上,我個人偏好於勵志類的圖書,這個喜好可能跟個性有些關係,因為我的想法總是有些悲觀。在小學某年的兒童節上,我贈獲了一系列的勵志叢書,從那之後便深深的愛上了。而如今在高餐大的圖書館也不例外,我時常會到三樓和七樓去尋覓,適合自己的圖文書籍後,會找張能眺望校園,離樓梯較遠的椅子,在調整好最舒服的姿勢後,深深的呼一口氣,再慢慢享用手上的這本書,這是讓我最愜意的事情。

   現在的我還是會和家人通電話,但哭泣的次數減少了,取代而之的是,我每一天在圖書館所發現、發生的事情,談話內容很輕鬆、很愉快,家人為此感到些許放心,但也不忘多叨嘮幾句。

   我的心結,因此處而解開;我的情緒,因此處而明朗;我的生活,因此處而富饒。生活中的小確幸一點一滴的在累積,在緣分的牽引使我發現了這個仙境,我與我身旁喜愛的人分享,並在此刻以文字與「你」分享──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