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NO.2 交換生在圖書館的小幸福

跨越海峽,告別親人,我踏上了臺灣交換生的旅途。對於從小到大從未遠行的我來說,好奇、嚮往、求知、體驗,但更多的還是對未知的恐懼和遠離家鄉的孤獨。

而對於圖書館的喜好,自小就有。最喜歡一個人在圖書館安安靜靜的閱讀,去感受文字帶來的啟迪也好,震撼也罷,最重要的是在閱讀中,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一個更加完善,更加充實的自己。於是來到高餐,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親自去揭開高餐圖書館那層神秘的面紗。圖書館,就像一位看遍人間世事的長者,迷茫時,會給你指引方向。

說到對於高餐圖書館的最初印象,其實真的不算太好。因為文化的差異,實在難以適應書本的排版方式,豎向排列的文字打破了我以往看書的習慣,再加上滿滿一本的繁體字,讓我有種在都古文的感覺。最初借來的三本小說,都以沒讀就歸還的結果告終。而在圖書館想查找書籍,我又犯了難。大陸和臺灣的電腦輸入法真是天差地別,想搜索書籍,卻無從下手,頓時感覺有種異國他鄉的悲涼。我發現圖書館在我心中的形象變了,高餐的圖書館就像一位古人或者是無法用語言溝通的外國人,如此的陌生,無法接近。

不過這些小小的沮喪,在我腦袋裡只是一閃而過,而那些滿滿的幸福感正在向我靠近。圖書館帶給我第一個驚喜就是一樓的影音室,竟然還有小包房!對於週末留宿學校的交換生來說真是天大的福利,和幾個朋友借一本影片,一看就是一下午,這是在大陸的學校想都不敢想的奢侈!而緊接著第二個福利也接肘而至,在搜索書籍的時候,我發現高餐圖書館的藏書超級多,還有許多本校老師出版的專業書籍,對於我們現在學習的課程有很大幫助。借了一本蘇國垚老師的《位位出冠軍》,才看一個開頭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蘇老師用他從業幾十年的案例來體現一些職場常見的問題,他毫不保留的在書中分享著寶貴的經驗,讓我覺得十分受用。這些書籍也是在大陸都找不到了,所以我定下了一個學期看遍相關專業書籍的目標。頓時覺得,大學的生活被書籍充實了起來,又能在書海中翱翔的感覺真的好棒!現在我才感受到,高餐的圖書館是個聖誕老人,不斷的帶給我無數驚喜與幸福。

而我覺得在這裡最最驚喜的就是人了!來到臺灣才半個月,我認為這兒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進入圖書館,我受到了許多工讀生同學的幫助。她們幫助我查詢書籍,她們教會我如何播放影片,她們帶我一起參與圖書館闖關活動,她們給我推薦書籍,她們告訴我圖書館推出各種的活動。或許,經過這麼多天,高餐的圖書館已經成為一個默默支持我,幫助我的摯友了。

只是短暫十幾天的相處,對於圖書館這位“朋友”我還沒有十分深入的認識,我沒有讀完一本書,我沒有參加過一次英語角,我沒有上過教育課程,也沒有從一樓到七樓把圖書館好好的走一遍。但我能感受到這位朋友熱情的呼喚,希望四個月的時間,能好好去瞭解他,從他身上領悟一些真諦!

這就是一個交換生在圖書館遇見的小小幸福。

幸福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