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NO.19 悅讀,友誼

   輪椅沙沙作響,上了無障礙坡道,當我推著腳受傷的摯友進入了圖書館,撲鼻而來的就是一股書香味兒,由鼻腔輾轉而上進入了腦門,是一種令人愉悅的氣息,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宛如壯盛軍容的書架展列在前,正期待睿智的統帥親臨校閱,更多的後勁是書生們散發的氣質而使整個圖書館充滿人文與智慧的氛圍。

   即使坐了輪椅,依舊來圖書館享受這書香氣質,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能遇到一個讀書友,這份友誼便在書香氛圍中薰陶、茁壯,徜徉在浩瀚書海裡的兩葉扁舟就此相遇,使我們更懂得相知相惜。讀書可以怡情養性、陶冶性情,遮蔽了鋒芒更顯沉著穩重,古人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倒認為在圖書館裡是"獨閱樂不如眾閱樂"

   圖書館有種魔力,讓人宛如沐浴在夏夜裡,望著水中月光波波粼粼的感覺,使心中的煩惱煙消雲散,讓一顆紊亂的心頓時有了沉澱。四樓陳列著各式各樣的食譜、札記,午後時分,我喜歡坐在窗邊,細細地品嘗一本旅遊札記,跟著筆者穿越到山林裡。春回大地,使原本一片寒氣的山峰轉為鬱鬱蔥蔥的林野,岩石裸露數月的山川恢復了潺湲流水。鳥鳴關間,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鹿鳴呦呦,野兔在蹦跳間揭開了山林生機,而我也奔馳在這片林野裡,恣意歡喜。

   現代人常沉溺於虛擬世界,被紛擾所包圍,可曾從遠方進入靈魂深處,在字裡行間找回那顆質樸風雅依舊真摯熱忱的心?生命中有太多的渴望促使我們去追尋,似近似遠的夢猶如捉不住的雲彩,只能從遠處遙望。在我們表面生活的背後,蘊藏著太多情感與理想,而這些情感一直存在心裡,靈魂與靈魂的相遇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我們在現實中隔絕,在圖書館裡相望,在漫漫書海裡邂逅。驀然回首,看著知識如松濤奔騰,冉冉上升智慧泉源不斷,似煙雨江南柔情嫵媚,更似濛霧西湖等這我們去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陽光穿透著玻璃,空氣中的塵埃飄忽、靜止,就像一隻生在地中海沿岸的貓兒懶洋洋,又是無限的灑脫。夕陽西下,飛鳥歸巢,晚霞潑灑在山坡上,橘的紫的靛青的,構出一幅詩畫,當我闔上這本書,夜幕已低垂,我和同學相視一哂,這心有靈犀是閱讀後飽滿富足的連結,我推著輪椅一起離開了這幸福智慧叢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