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NO.14 諾亞方舟

   諾亞方舟(Noah's Ark),是《希伯來聖經·創世紀當中,一艘根據上帝的意識而建造了一百二十年的大船,讓諾亞一家人以及船上的動物得以倖免一場世紀浩劫的大洪水災難。舟上除了載滿了由上帝之手創造出來的各種生命之外,更值得人們悸動的,是一百二十年以來,造船人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造出大船的這個過程。汗血、精神、態度,一併都乘載在這艘長一百三十三點五米的諾亞方舟之中。
  
圖書館就是我的諾亞方舟。
(圖一)
  
兩百二十天以前,為了在半年之內通過一項英文檢定,下定決心要在圖書館「懸梁刺股」直到通過考試。早上先在圖書館對面的咖啡廳用完早餐等待開館後,走向五樓熟悉的位置就定位,開啟桌燈,便著手建造專屬我的諾亞方舟。每天,我宛如當年的諾亞先生一般,除了修築船身結構之外,也耐心地引領著不同的動物登上我的大船,而這些在兩百多天之內反覆地考驗著我的毅力的動物們,有緩慢前進的「單字象」,無論我用盡辦法想加快牠的腳步,牠總是固執的照著自己的步調緩行,還有淘氣的「聽力鳥」,我試圖想要理解牠們流暢的語調,卻常常一頭霧水,不知其所云,而那隻城府很深的「閱讀豹」,身上複雜的花紋,總是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在叢林中找尋牠的蹤跡,經常上演「神豹見首不見尾」的戲碼,幾度讓我失去信心,還有速度最遲緩的「寫作龜」以及活蹦亂跳的「口說兔」,好幾次在我的諾亞方舟上恣意開起生日派對,嚴重影響我的造船進度……,面對這些挑戰,我仍然依照安排妥當的登船流程,一個接著一個,依序引領牠們來到船上,一步接著一步,日復一日,從來也不允許自己瞠乎其後,也不能囫圇吞棗。
(圖二)
   一天當中會有兩個休息時間,一個是中餐,一個是晚餐。每天中餐過後,時不時會有「昏睡禿鷹」在天空徘徊, 常常在造船途中一個不小心,牠們就會「咻~」的一聲飛身而下,襲擊我的天靈蓋,常常令我兩個小時昏迷不醒。後來只好雇用「咖啡殺手」以及「茶葉騎士」在圖書館外守候,才能大大降低「昏睡禿鷹」綿延不絕的干擾。晚餐過後,雖然高雄的月光皎潔,卻也不必「映月讀書」,圖書館裡有全天候的照明設備,讓造船者們能夠心無旁鶩的持續作業,還有貼心的冰熱飲用水供給,是在造船的苦悶日子裡,最滿意的口服調和劑。還記得有一次圖書館裡的飲水機在維修,我必須像個小和尚一樣,跋涉八千里路雲和月,直至對面的教學大樓取水,才能一解口乾舌燥,是一個印象深刻的難忘經驗。
   
   七個月過去,船隻的建造雖然沒有非常完美,卻也不負眾望的如期完成。大洪水就要來了!我駛著我的諾亞方舟,載著可愛的動物們去面對生命中的這場大浩劫了。「呼~~~~~~~~~~~~~~~」狂風夾著大雨毫不留情的猛力吹打船身,讓桃木做成的甲板發出了「呼嚕、呼嚕」的巨響,那一望無際的大海上濺起了富士山一樣高的浪花,將月光遮去了一大半,船上的動物們用著萎靡的姿態縮捲在最陰暗的角落,我一個人隻身站在船頭,面對這場大洪水,我瞪大著眼,高舉著雙手,像「少年PI」一般的不斷向上天祈禱:「拜託讓我順利的渡過這場大災難吧!」但海浪還是無情地發威,風雨依然不止地狂嘯,我只能持續保持著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的神威,內心默數著一分一秒的過去……

風雨終於停了,大洪水退了,持續消去的海潮讓船身又再次的落在地面上。無論英文檢定的考試結果如何,在兩百多天的造船日子裡,它都已經成為一段在我生命中最深刻的過程,烙印了一個在身體內最漂亮的印記……。而最終,在兩百二十天後,我的船終於造好了,它是一張長三十三點五公分的英文合格檢定證書,也是一艘專屬我的諾亞方舟,我欣喜若狂,奮力躍上雲霄,我感謝上蒼也感謝天地,當然對圖書館所賜與這寶貴的兩百多天的感謝也在不言中。對於我們這些造船人來說,圖書館是我們穩固的後盾,提供一個適合我們造船的場所,圖書館更扮演了一個「家」的角色,讓我們這些身在異鄉的造夢者有一個強大的精神支柱,讓我們在面對艱困挑戰的狀況中,還能夠無所畏懼的成長,謝謝你……,我們共同的回憶─「諾亞方舟」。


附註:
圖片來源:
(圖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