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NO.11 靜蛻

   猶記得,那一年剛成為這校園的一份子。許多新體驗接踵而至,首先是融入新的宿舍生活、認識新同學,還有在新校園內,習慣像大學生的上課方式……這些,對於那時只有十幾歲,又內向的我來說,無疑是個大挑戰。不過,在圖資館,我找到了能與自己交流的空間,也在閱讀、找尋、尋找中逐漸抓住克服困難的節奏,讓自己成長、蛻變,遇見幸福。

  幾乎是當自動門一打開,我就愛上了這個地方。放眼望去,可以看見獨立或與三兩同學一起觀賞影片的沙發座位、瀏覽雜誌書報的靠窗區,再走上去,有更多琳瑯滿目的圖書資源,不勝枚舉。空氣中的書卷氣息,帶點安寧、沉靜的味道,頓時,我全身因為陌生而繃緊的神經,一根接著一根地,放鬆下來了。我發現自己在這個地方可以悠遊自在地穿梭在書海間,任憑點滴文字將我埋在其中,與書中人對話、與自己對話;也可以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或是在經典名言中找到力量,不被外界的紛紛擾擾影響自己的方向。於是,我發現自己的心安定多了,不再浮沉。滿室書香、環繞寧靜,真是一個帶給人幸福的所在。

  大考前,我都會與同學相約到圖資館來溫書,除了研讀令人腦袋發昏的教科書之外,可以在忙裡個偷閒,看看小說,讓自己掉入作者的異想世界,不負責任地思想一番,就能夠有更充沛的精神與體力來應付考試。等到了考試結束,我們也會結伴來這裡挑挑幾部好電影,消磨一整個下午,全然的放鬆,細細品味這愜意的時光……逐漸地,我也築起與同學、朋友們交流心得的習慣,從中發現,當你只是自己在讀一本書的時候,接受單向的見解,難激盪出火花。然而,與別人互相交流的時候,我總會為其他人不同角度的觀點而訝異,並反問自己,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就是從這種態度,我們的分享切磋,交織成為開拓視野的力量。這樣成長的滋味,令人成就感大增,又有什麼是比滿足能更讓人感到幸福的呢?

  時光荏苒,一轉眼好像就即將要與這校園分離。因此只有一有空閒,我必定到圖資館裡面走一走,就算沒有想借的書,但看些小說、食譜,亦或雜誌,都足以讓人忘卻煩惱;也不管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還是跟別人討論交流,每每字裡行間都令人著迷。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當年那個徬徨的我,是如何在一行一行的墨跡間,找尋到方向;又是怎麼從一本一本的字紙中,建立起與他人溝通的橋樑;還有這裡特有的寧靜氛圍,成為熟悉的、安定的味道──原來,遇見幸福,如此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